close

k.jpg

﹑證據確鑿﹐爭論應當停止了 

關於吸煙的問題﹐爭論了數百年﹐現代還是有人提出異議﹐引經據典尋找藉口﹐為吸煙辯護。這個問題可以結束了﹐現代的科學研究和醫學發現都已經發達到對煙草的毒害下了結論﹐因此﹐一切爭論都應當停止﹐伊斯蘭教法禁止穆斯林吸煙﹐劃上句號﹐就此結束﹐以後沒有必要再次挑起無端的爭議。以下是根據現代伊斯蘭法學專家尤素夫·蓋拉達維博士對這個問題論述的總結。 

  數百年來﹐關於穆斯林吸煙是否合法﹐不是伊斯蘭法制原則的分歧和爭議﹐而是對煙草的毒害沒有明確和肯定的科學定義。煙草是一種植物﹐涉及不到屠宰和血液的問題﹐而且煙霧進入體內是以氣體的形式吸入﹐而不是的物體﹐這兩個因素是產生爭論不休的原因。由於西方煙草公司的廣告中﹐努力說明吸煙對健康無害﹐並且編造許多神話﹐如促進社會交往和人類感情﹑代表身份顯示地位﹑提精神使頭腦清醒幫助思維﹑驅趕蛇蠍避免毒蟲咬﹐以及其他許多對人有利的理由﹐使法學家們無法下結論﹐因為伊斯蘭對飲食的原則是取決於對身體的利弊。如果早期的法學家們知道現代對煙草毒害的研究成果﹐以及醫學對吸煙者致病的許多新發現﹐當初這就不是一個爭論的問題﹐因為伊斯蘭的法制非常明確﹐對人體健康有害的任何形式的物質都應當禁止。我們可以很客觀地評論歷史上法學家們的爭議﹐不是誰怎麼看待和判斷煙草或者誰對誰錯的問題﹐而是科學和醫學還不夠發達﹐人類知識膚淺﹐對煙草沒有得出明確的科學論斷﹐因此在裁決上發生爭議﹐例如一個被告殺人犯﹐不是法律條文是否正確﹐而是因為證據不足引起的執法人爭論。《古蘭經》說﹕任何人不能像徹知者那樣告訴你。”(3514) 

  二﹑吸煙造成健康﹑消費和道德三大毒害 

  現代的生物學和醫學都證明了﹐吸煙的害處很多﹐特別是對肺部和呼吸系統﹐極容易導致肺癌﹑心臟病﹑高血壓﹑動脈硬化和呼吸道疾病。埃及生理學家穆罕默德·艾富汗博士列舉了九十多種由於吸煙引起的各種疾病﹐許多都是致命的病。世界衛生組織向全世界發出了禁止吸煙的警告﹐因為由於吸煙造成的死亡比例極大。這些年來的世界禁止吸煙宣傳大張旗鼓﹐吸煙的害處已經家喻戶曉﹐不論年齡老幼或文化程度﹐人人皆知﹐我們穆斯林還能裝聾作啞嗎﹖穆斯林應當承認科學﹐伊斯蘭法制的判斷是以科學的證實為依據﹔吸煙對身體有毒害﹐伊斯蘭的法制就可以斷為禁止品﹐不管毒害是速效或者是慢性﹐性質都屬於自我毀滅和自殺﹐例如吸食海洛因和煙捲本質沒有區別﹐都是亥倆目。《古蘭經》為信士確定的總原則是﹕你們不要自殺。”(429)“你們不要自投於滅亡。”(2195) 

  過去人們總說﹐《古蘭經》中沒有提到過煙草或者吸煙﹐禁止吸煙只是法學家們的意見﹐說服力不強。這是維護吸煙的強詞奪理﹐並且也是有意曲解《古蘭經》。真主在《古蘭經》中的啟示對人類的生活法度都是原則性的精神﹐因此就不存在時空的限制﹐適用於任何時代和任何地區的人群。例如﹐穆斯林禁止的飲食原則之一是﹐任何使人的神志產生麻醉的飲食都是禁止的﹐這足以概括所有含有酒精的飲料和其他使人神志不清的食物﹐那麼大麻葉﹑茅臺酒和威士卡都應當包括在內﹐雖然《古蘭經》中沒有這些新名詞。以上說明﹐含有酒精和毒素的飲食是禁止的﹐但是許多藥物中含有微量毒素﹐可以服用﹐因為目的不是自殺﹐而是治病﹐雖然藥品中有酒精或毒素﹐但對治療疾病和恢復健康有利﹐而不是有害﹐這是掌握原則精神的舉例。 

  真主把人類安置在一個物質豐富的地球上﹐特別適合於人類的生存﹐因為地球的任何一個地方都有取之不盡的生活需要和物質。歷代的伊斯蘭法學家們說﹐只要不是專指禁止的東西﹐人類取用真主恩賜的任何物質都是合法的。《古蘭經》說﹕真主已為你們創造了大地上的一切事務。”(229)真主命令他的奴僕選擇世界上佳美的食物﹐這是很原則性的啟示﹐但是伊斯蘭的法學家們把這個原則演變為﹕凡是對人類身心健康有害的飲食都應當是禁止的﹐因為真主的法度是保護人類。人類在生活物質的選擇中﹐擇善避惡﹐應當領悟到真主的恩典和仁慈﹐拒絕真主啟示不合法的飲食﹐也是精神上對真主的崇拜和敬畏﹐服從主命﹐接受正道指引。 

  吸煙對人的害處﹐不僅傷害身體的健康﹐而且是金錢的浪費﹐在所有生產捲煙的國家﹐據說政府抽取重稅﹐生產與經營者獲取高額利潤﹐一盒煙捲的價格是本身價值的幾十倍﹐甚至數百倍﹐是對吸煙者的殘酷剝削。有人比喻說﹐吸煙等於是燒錢﹐把貨幣用火點著看冒煙﹐不僅如此﹐而且把這些有毒的煙霧吸入肺臟﹐刺激大腦﹐傷害神經﹐成為慢性自殺的手段。錢花得不當﹐危害了身體﹐也傷害了伊瑪尼信仰﹐是用錢購買罪過﹐使自己墮入邪惡。制煙商社是不道德的人﹐從吸煙人那裏獲得的高額利潤和稅收被用在了有害穆斯林的事業中﹐例如許多人喜歡的美國萬寶路和英國三五牌香煙﹐就等於向帝國主義製造殺人武器投資﹐幫助這些西方強國在世界各地侵略。根據伊斯蘭的法則﹐把蚊子翅膀那麼一小點的錢財使用在亥倆目事務上也難逃罪責﹐也可能導致破落和災禍。不論現在還在吸煙的人有什麼樣的理由﹐譬如為了維護虎朋狗友禮儀﹑為了提神動腦筋﹑為了解除孤獨和懮愁﹐任何理由都不能解脫吸煙是違背真主的命令﹐是在幹罪。 

  《古蘭經》說﹕我的主只禁止一切明顯的和隱微的醜事和罪惡﹐和無理的侵害。”(733)吸煙對身體有明顯的毒害﹐今日不必太多的爭論了﹐但吸煙給個人與社會帶來的隱微的醜事和罪惡是更深一層的涵義。用現代人的術語說﹐那是心理障礙和靈性疾病。許多年吸煙的歷史是中了煙毒的癮﹐尼古丁已經成為血液中不可缺少的毒性成份﹐因此到時候不吸煙﹐就感到難受﹐如患重病。他們已經墮落成為毒品的精神奴隸﹐生命對尼古丁產生了不可缺少的依賴性﹐信仰﹑金錢﹑人性﹑家庭感情和社會責任都可以為滿足毒癮而拋棄。他們的罪惡行為嚴重地影響了家庭親人感情和對社會的責任。因為每個人活在人世間﹐並非樣樣事都能隨心所欲﹐隨時都有可能打破正常慣例﹐要為其他人做點犧牲﹐付出金錢或時間﹐但是吸煙上癮的人﹐很難暫停他的惡習﹐譬如他的母親病重在急救病房中搶救﹐需要她的兒子日夜守候。煙癮重的人﹐不能做到這一點﹐即使母親病危快要斷氣﹐他也必須請假到病房外面過足煙癮。如果家庭經濟不富裕﹐全家人要吃飯穿衣付水電房租﹐還要為兒女交學費買書本﹐但是煙癮重的人﹐寧可不顧家人吃穿用和兒女教育﹐他的吸煙開支不能節省。還有些穆斯林社會中很有威望和體面的人物或者穆斯林老者﹐嘴上不斷叼著煙捲﹐吞雲吐霧﹐得意洋洋﹐給穆斯林青年們造成非常惡劣的榜樣。吸煙的人﹐稍有不順心﹐或者尼古丁沒有吸到水準﹐對任何人都要表現煩躁﹑易怒﹑脾氣暴烈﹐在家庭和工作中都可能暴露卑劣的人性。先知穆聖說﹕不可傷害別人﹐也不許可以傷害別人的方式獲取個人的利益。吸煙人這些不可逾越的負面心理影響和社會醜態﹐就是隱微的醜事和罪惡。 

 作者:網路 | 來源:穆斯林資訊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