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images.google.com.tw/imgres?imgurl=http://img.blogcu.com/uploads/55kopuk_kopuk.jpg&imgrefurl=http://55kopuk.blogcu.com/van-kedisi-kopuk-pasa_1934026.html&usg=__GruYbr5dHA8zFLLNLRHJjYDY9ok=&h=336&w=448&sz=15&hl=zh-TW&start=8&sig2=yBeuO5uCX-G89N8AUug4-g&tbnid=u4V1gJDtpX36lM:&tbnh=95&tbnw=127&prev=/images%3Fq%3Dvan%2Bkedisi%26hl%3Dzh-TW%26rlz%3D1T4GGIH_zh-TWTR242TR242&ei=8-m5Sr-6MZL0mQPG7qH8BQ 

   人類不僅擁有世界物質﹐可以開採和種植﹐建房屋造機器﹐而且有能力管理和使用任何有生命的動物。 因此﹐人類必須對世界的物質珍惜和對動物仁慈。 真主在《古蘭經》中的啟示把世界描述成這樣一種情景﹕真主造化了天地萬物﹐並且都將在預定的時間把一切都收回﹐在那日﹐我將天卷起﹐猶如卷軸將書畫卷起一樣。”(21104) 天地間的一切都屬於真主﹐真主創造了這一切﹐並在特定時間將全部卷起收走﹐那麼﹐人類對待一切有生命的東西﹐都沒有理由佔為私有﹐行施霸權﹐對它們任意虐待或拋棄。 人類同它們一樣﹐都將歸於真主。

          人類馴養動物是真主恩賜人類的一個特權﹐從世界各國的動物園看來﹐任何動物都可能被人類馴養﹐證明瞭真主造化的人類確實有代真主治理世界的職責。

   本文將膚淺地介紹一些穆斯林馴養寵物的認識﹐因為人類在宇宙間地位和知識都極為渺小﹐真主恩賜人類的智慧只能不斷加深理解和認識﹐接近真主﹐但永遠不可能成為天下知識的萬事通。 前不久﹐在報刊上讀到一篇報道﹐一位法國的科學理論家突然發表了一個驚世駭俗的新發現﹕原來天地間的一切存在都是為了人類的到來﹗動物世界佔有水陸空﹐數以億萬個品種﹐沒有例外地都是為了人類生存的福利而活著﹐其中有一小部份與人類生活很接近﹐接觸最密切﹐為人類奔走﹑為人類運輸﹑為人類勞動﹐為人類唱歌起舞﹔人類也允許選擇一些馴養在身邊做朋友﹐陪伴人類的生活。 有許多聖訓都表明﹐真主的使者許可穆斯林馴養某些動物。

   根據聖門弟子阿納斯傳述﹐他有一個小弟﹐平常養著一隻小夜鶯﹐成為他心愛的寵物﹐他給這只小鳥起的名字叫奴格海 先知穆聖每次見到阿納斯﹐都要問起家中人﹐包括那只小鳥。 有一次﹐穆聖見到他的小弟﹐看到他情緒低落﹐而且他的寵物不在身邊﹐就問他﹕你的奴格海怎麼樣了?”

   歷史上記憶聖訓最多的一位弟子是阿布'胡賴伊勒﹐據說他有貓王的綽號﹐因為他愛收養無家可歸的貓。 他是真主使者至近的弟子之一﹐他家中馴養著眾多的貓﹐先知穆聖喜歡他的行為。 還有一則著名的聖訓﹐內容是先知穆聖對一名養貓的女子表示了憤怒﹐因為這個女人把一隻貓關閉在家中﹐活活餓死了。 穆聖向這個女人轉告的資訊是﹐虐待動物也是罪過﹐她要為這個錯誤進火獄﹐因為她的責任是保證那只貓的飲食和健康。 據說在當年的麥地那的居民中﹐有些人養貓﹑養鳥﹑養羊﹐當作喜好的寵物。

   現代的教法專家說﹐穆斯林為了樂趣馴養寵物是許可的﹐但必須有所選擇﹐不許可馴養對人有毒害的動物﹐例如骯髒的豬和傷害人的毒蛇猛獸。 馴養的動物應當根據它們的習性﹐給它們舒適的環境和食宿﹐例如在水中養魚﹐在籠中養小鳥﹐在水塘中養鴨鵝水禽﹐為牛羊建造擋雨防寒的圈舍。 學者們說﹐善待這些小動物﹐可以獲得真主的許多喜悅﹐因為先知穆聖說﹕如果你對一頭羊展現了仁慈﹐真主也將對你展現仁慈。

   有人問﹐穆斯林馴養動物是否必須用清真的飲食餵養?學者們的答復是﹐沒有這個規定﹐不必以人類的飲食為標準﹐但必須注意飲食對動物的健康無害﹐例如餵養動物的肉食不必是清真﹐河塘中的生水不適合人飲用﹐但飲馬和飲駱駝對它們身體無妨。 有一次先知穆聖與幾位弟子來到塔姆德地界﹐弟子發現井水不乾淨﹐是不潔的井水。 一名弟子用這水伴了麵粉﹐做成麵團餵狗。 穆聖指示說﹐這麵團可以餵狗﹐但應把多餘的水潑掉。

   世界上只有人類的本領最高強﹐能夠控制和駕馭一切動物﹐因此﹐必須對動物有仁慈和惻隱之心﹐有責任善待動物﹐禁止濫殺﹐也禁止虐待。 人類飼養動物都有目的﹐可以是為了交通運輸﹐也可以為了幫助生產﹐或者是為了精神樂趣﹐真主允許人類從動物身上獲取各種利益﹐例如牛耕地﹑馬拉車﹑狗守門戶﹑母雞下蛋﹑公雞司晨﹑百靈鳥為人唱歌。 不論哪種動物的功能都是真主恩賜人類的服務﹐即便是為人解悶和取樂的寵物﹐絕不能虧待動物的生靈﹐活要善養﹐給它們充足的飲食﹐保護它們的安全﹐有病給予治療和調養﹐死亡時把它們妥善埋葬。 對待動物仁慈﹐同對待人類一樣﹐將取悅於真主﹐獲得真主的賞賜。 先知穆聖說﹕善待任何生靈﹐都能獲得真主的回賜。

 

發佈: 2008-7-13 13:41    作者: 伊斯蘭之光    來源: 伊斯蘭之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