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母親 

幾天前我收到sam從香港寄來的書,十分雀躍。

這本書的構想是在網路上收集100位身居世界各地的華人母親夢想的故事,且出版收益全部捐給基金會做公益使用。

第一次收到sam的留言時我立即回覆了,並且接受了這個邀約,也很榮幸自己的短文與照片能被收進這本書裡。

目前此書只在香港出版發行,也許日後會在台灣發行(希望如此),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購買,便可以幫助更多的人,inshAllah。

 

編輯前原稿藍字為編輯後放入內容的幾句)

關於夢想的事     

    不曾想過在這片土地上寫下關於夢想的事,正如自己從未預料到會從此生活在離家萬里的歐亞交界的城市裡。隨著時空的變化,才領悟到:夢想慢慢地少了當年立下實現的雄心壯志,反而轉化為生活的興味,悄悄地滲透於思路裡,甚至影響到此生。 

    以前對於米蘭‧昆德斯的《生活在他方》裡,現實與理想之間有著永恆的間隙的闡述感到懷疑,隨著年歲增長,懷疑已不再存在。但夢想即現實,對一段年輕的歲月來說,是何其重要的一件事!那段為了夢想不斷努力,期望實現的過程讓人生更加豐富多彩,也同時加深了對生命的刻度,原來夢想在生命過程不可或缺,而且是一輩子的事。

     年少時對學業的期盼,畢業後對工作的期望,成熟時對另一半與婚姻的期待,壯年時對子女的期許,年老時對健康的企望,人一生的每一階段少了夢想就像少了動力。而俗語說的:「築夢踏實。」,正因為能將現實與理想的間隙減到最少才顯的更為可貴!

      開齋節在土文稱seker bayram,直接翻譯即為糖果節,節日時間每年會根據回曆有所不同,過節前一星期左右就會看到商店販賣許多各色糖果及巧克力,因為節日時可以接待客人,通常的過程是到親朋好友家拜訪,稍微寒喧後坐下,主人會拿出清潔雙手的芳香古龍水,倒在客人的手上,在奉上糖果或是甜點及茶水款待。

城市裡的過節氣氛不如鄉下,許多人在這幾天的假期都會返鄉探親,此時家鄉便聚集了許多親友,開齋日的一早淨身後穿上體面的衣服先到清真寺作禮拜,回到家用過早餐後便出門拜訪親友互道佳節愉快,曾在鄉下過開齋節日,從早到晚互親兩頰的人數不下數十人,有時都搞不清親的誰是誰,一頭霧水,但過節的氣氛實在濃厚,十分快樂。小孩則人手一袋,裡頭裝的是大人給的糖果和零用錢,這家跑到那家,從早到晚的收集,對他們來說這才真正是所謂的糖果節吧!

      我的夢想,是盡一己之力,縮短華人與土耳其的距離,並更深入了解這個伊斯蘭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