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journeytomeccagiantscreen.com/index.php 

       這是一部場面宏偉的歷史巨片《白圖泰 -- 旅行到麥加》(Journey to Mecca -- In the Footsteps of Ibn Battutah)﹐拍攝完畢。  導演﹕布魯斯‧內伯爾﹔主演﹕切姆斯‧艾德丁‧茲諾恩﹔旁白﹕本‧金斯利﹔有英語和阿拉伯語兩個版本﹔片長45分鐘。

 

       故事發生在公元1325年﹐一個風華正茂的摩洛哥小伙子﹐才21歲﹐才華橫溢﹐雄心勃勃﹐名字叫伊本‧白圖泰﹐他夢想著奔赴麥加去朝覲。  那是一個穿越撒哈拉大沙漠﹐走過千山萬水4500公里的長途跋涉旅行。  老人們說﹐一路上有許多生命危險﹐沙漠的乾旱﹑商道上的劫匪﹑毒虫猛獸﹑各種氣候變化的自然災難﹐非一般人能做得到的艱苦旅行﹐但是﹐他也曾看到過從麥加朝覲歸來的蘇菲聖徒﹑異域商客和玩雜耍的藝人﹐從他們那裡聽到了神奇無比的見聞和傳說。

 

       到麥加去朝覲﹐成為這個年青小伙子的一個美妙夢想﹐他下定了決心﹐更加刻苦學習﹐從精神上做好了一切準備。  但是﹐在他的父母和親友們聽說他的打算﹐無不咋舌﹐不敢相信他是頭腦清醒的年青人。   他毅然出發了﹐不但到達了聖城麥加﹐而且來回三次出門旅行﹐遊遍當時有穆斯林居住的國土﹐如印度﹑土耳其﹑中國和印度尼西亞﹐總行程達十二萬公里。  他的旅行﹐只有同傳說中的古希臘外出旅行35年的奧德賽可以相比﹐那僅僅是傳說﹔他遠遠超過現實生活中的古代任何偉大的旅行家﹐如馬可波羅。

 

       白圖泰在家鄉出發前﹐曾專修《古蘭經》和伊斯蘭法學﹐這兩大學識使他在所經過的地方都受到尊敬﹐並且曾被中東地區和印度王國多次聘為當地法官和大使﹐為當地政府服務。  他在路途中和逗留期間勤於筆記﹐最後總結成一部世界奇觀的遊記《贈給嚮往宏偉城市和旅行奇跡者的禮物》﹐簡稱《白圖泰旅行記》(中國書名是《異域奇遊勝覽》 ---- 譯者)  不幸的是﹐他的這部巨著一千三百年來被淹沒在書海之中﹐不被注意﹐不論是歐洲﹑印度或中國﹐在紀念偉大歷史旅行家時﹐都想不到這位真正的古代旅行英雄。

       他的這部著作只在阿拉伯世界廣泛傳播﹐在公元十五世紀之後一直是非洲穆斯林朝覲的經典指南﹐在許多博物館中存有《白圖泰旅行記》公元十七世紀在非洲帝國廷巴克圖的手抄本。 公元十九世紀 歐洲殖民主義者見到了這部書﹐如獲至寶﹐在他們深入非洲探險時﹐成為他們旅行的重要參考書。    四十年後﹐這部旅行記全文翻譯成法文﹐英文的譯本第四卷完成於1994年。

 

       這位比哥倫布早一百五十年的穆斯林旅行家﹐從來沒有上過銀幕﹐他如同所有阿拉伯歷史學者一樣﹐被歐洲學術界打入冷宮﹐因為他們在征服世界時﹐只希望世人知道歐洲是人類文明的中心﹐其他人都屬於蠻夷之列的野蠻民族。  本部影片《白圖泰 -- 旅行到麥加》是沙特阿拉伯政府給予贊助﹐由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社主管拍攝﹐最後大功告成。   影片中有從摩洛哥經過埃及到麥加的一路古代社會風情﹐例如偉大的城市﹐繁榮的商業﹑市場裡展銷的世界各國精美手工藝品﹑壯觀的沙漠商隊。  短短的45分鐘﹐把觀眾引入歷史隧道﹐回到了千年前的古代阿拉伯文明﹐使觀眾在古代高度發達的伊斯蘭社會裡心潮澎湃。

 

       影片的最後﹐是同現代朝覲鏡頭做比較﹐向觀眾展示了古今巨變。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攝影組在朝覲期間集中五天在麥加錄取現場鏡頭﹐如果你在屏幕上看到你們家的親人﹐不要奇怪﹐因為那是外景現場﹐真人真事﹐沒有演員﹐只有旁白說明。

 

 

發佈: 2009-6-29 16:16    作者: 伊光編譯    來源: www.islamonline.net   

 

 電影官方網頁:http://www.journeytomeccagiantscreen.com/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