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rm1.static.flickr.com/54/391013833_3f79bb2c2a.jpg?v=0 

 

  在人類文明史上,世界各地的人群都把婚姻視為人生一件大事。 任何民族都用最美好語言慶賀結婚儀式,表示皆大歡喜。 傳統的愛情故事都是喜劇式的,結尾的時候最常使用的一句話是﹕他們倆"從此以後永遠幸福",給讀者留下一段快樂的想象。 由此可見,以婚姻的方式使男女雙方結為永久的恩愛,建立幸福美滿的家庭,是人類的共同願望。 在伊斯蘭的教義中,建立穩固的婚姻和家庭關係是真主的法度,以此保護個人身心健康﹑家庭溫暖和社會安定。

 

  今日的西方文明出現與人類共同願望相反的趨勢,無視真主的法度,唯以物質享受是追求,個人的感情和衝動高於一切。 儘管初婚時千篇一律地山誓海盟,絕大多數夫婦都是不久之後不歡而散,西方文明就是鼓勵這種自私和虛偽的虛假愛情。

 

  根據美國的社會調查統計,他們所理想中的"從此以後"的幸福平均只能維持七年。 西方國家多以女性解放和自由自我歌頌,但大多數西方國家的司法部門發現"家庭是婦女最不安全的地方",因為她們普遍在家裡受到丈夫或同居男友的毆打。

 

  這個以科學和民主為標榜的西方現代文明把人間幸福的基礎夫妻關係破壞了,代之以個人主義膨脹,物慾橫流,極端自私。 西方的社會學家們對這個嚴肅的問題從來都是羞羞答答,不敢正視社會敗壞的事實,因為這個人為的社會只是理論上的紙上談兵,社會的實踐到處都是問題。 他們自己也很明白,少數理論家和哲學家設想的社會,其結果都是"烏托邦",劃餅充飢的空想社會。 人類社會的根本原則都在造物主的啟示中,因為只有造化宇宙萬物和人類的真主才真正知道人類應當怎樣合理地生活。

 

  伊斯蘭的基本精神是教導穆斯林,生活的一切方面都必須建在"泰格瓦"的基石上,就是對造物主的敬畏和順從,這是穆斯林思想和生活的核心,家庭生活也莫能例外。 【古蘭經】第四章"尼薩議章"重點闡述了家庭生活的原則,丈夫和妻子的權利和義務,而其中泰格瓦是夫妻雙方的聯係紐帶和永久恩愛的基礎。 有一段大家都很熟悉的聖訓形象地描述了夫妻家庭災難的原因。 易卜劣斯(惡魔)派出很多小魔鬼到人間四處活動,破壞人間的太平,回來的魔鬼報告的他們的各種行為,易卜劣斯都不滿意。 其中有一個精靈小鬼報告說,他挑動了一對夫婦吵架,使他們的家庭不和,易卜劣斯高興地讚揚他辦事有功。

 

  穆斯林的成年人應當懂得一些伊斯蘭的基本常識,例如每個人是以自己的泰格瓦與真主交流,時刻記念真主的人必然時刻得到真主的恩賜,我們才能領悟到,真主時刻在注視著我們,啟示我們要為自己的一切行為負責。 每個人在爭取個人權利的時候,不能忘記自己應承擔的責任﹔例如夫妻雙方就有權利和義務的關係,各方在要求獲得利益的同時也給對方許多方便,這就是伊斯蘭夫妻恩愛﹑關懷﹑和睦與協調的基礎。 雙方都以對真主的敬畏和順從來獲得夫妻團結的力量和永久恩愛的保證。

 

  伊斯蘭的社會是一個有組織和紀律的規範社會,例如每天五次禮拜就是對每個穆斯林最好的提示和訓練。兩個以上的人出游,必選一人為"艾米爾"領導,這是穆斯林的社會習慣,這個習慣也適用於家庭,丈夫是伊斯蘭法定的領導,負責全家的事務。 他在外參與社會活動,負責尋找生活的供給﹔對內負責保護全家的安全。 而妻子的責任是協助丈夫管理家務,尤其是教養兒女。

 

  有一段著名的聖訓說﹕"你們中每一個人都是管理者,每個人都要負責自己管轄以內的事。 丈夫管理全家,妻子管理家務和子女。" 這是分階層負責和管理的社會制度,是伊斯蘭個人功修﹑維護家庭﹑治國安邦的基本要素。人們說,權威會產生權利的濫用和腐敗﹔這是人性的缺陷,防止的辦法不是取消一切人的權威,而是為權力設定範圍和界線。 這就是伊斯蘭的法制約束,任何人不得超越自己權力的界線。 例如,從嚴格的法制責任看,妻子的責任是守護家庭和教養兒女,伊斯蘭沒有規定妻子必須承擔所有的家務勞動。

 

  在法律之外,還有心甘情願的人情,比如洗衣﹑做飯﹑伺服老人﹑打掃衛生,不是妻子﹑也不是丈夫的專職,但是雙方都可以多做些,這是人情的好意,是對對方和家庭的善功。 這是法制以外留有余地的地方,是屬於道德範疇的善功,具有促進雙方恩愛與友好的平衡作用,有利於維持夫妻永久相愛的關係。

  大多數穆斯林男人把妻子的侍奉視為當然的權利,這是本地非穆斯林的傳統陋習,絕不是伊斯蘭的法制。 如果懂得妻子在家裡的許多勞動是對丈夫的道德和奉獻,是她對丈夫的一份人情和善功,那麼,丈夫的行為應當更加檢點些,不會那麼理直氣壯地指示妻子伺候他,對待妻子的態度應當禮貌,行為上應當為家庭爭取多做貢獻,這樣的夫婦關係還愁不會改善嗎? 先知穆聖說﹕"你們中最好的男子是善待妻子者,我就是一個善待妻子的男子漢。"

 

  當然,夫妻之間並非萬事如意,兩人之間的意見分歧是必然的,因為真主造化每個人思想和觀點都不相同,個人都有自己的不足和缺陷,一對終身伴侶的夫婦不可能處處巧合,天衣無縫。 如果丈夫看到妻子某些地方不足,應當怎麼辦? 在一般的情況下,伊斯蘭的法制強調丈夫要能容忍,不要過份挑剔妻子的不足和缺點,多看妻子的優點和辛苦。 即使發現妻子有不規的行為,也應以規勸為主,希望她改過自新,或者改變不良習慣,雙方重歸於好。

 

  先知穆聖說﹕"有信仰的男子不要認為有信仰的女子無一是處。 如果你看她某一點不順眼,她一定還有許多優點會討你的喜歡。" 夫婦的爭吵和矛盾往往起始於細微末節的小事,如果雙方不知克制,加大裂痕,一發不可收拾,釀成最後的關係破裂。

 

  如果在夫婦關係最危機的時刻,以聖訓為思想指導,便可雲消霧散,互相更加理解和恩愛。有人可能批評筆者書生氣,空口說白話,各家都有一本難唸的經,實際情況哪有那麼簡單的?這樣批評的人,可能電視連續劇看得太多,只注重個人的感情衝動和個人的利益一點不能傷害,忘記了一個做穆斯林的本份。 穆斯林的根本思想應當歸於泰格瓦為根本,對真主的敬畏和順從,我們應當時刻記念真主,在生活平靜的時候,我們感贊真主的恩典﹔在出現關係緊張氣氛的時候,把情緒轉向對真主的祈求,平靜自己的激動和怒氣。 當我們快要對一個人發火的時刻,祈求真主寬恕,只有真主的權威能夠平息我們的個人情緒,這是對真主順從的考驗時刻。

 

  我們在任何困難的時候,包括感情激動難以克制的時候,只求真主的援助,現代科學證明,感情偏激是屬於精神狀態不正常的一種疾病。 只求真主的憐憫和恩典,保護我們善良的心靈和一個完美的家庭。 成功的婚姻就是這樣得以維持,因為一個敬畏真主的穆斯林男子,從來不會把自己看得權力無邊,可以為所欲為,主宰天下一切,在家庭中稱王稱霸。 我們對真主的順從,所獲得的是真主的憐憫和恩賜,使我們享有一個永久幸福美滿的家庭。先知穆聖說﹕"當夫婦雙方投以恩愛的眼光的時候,真主對他們雙方都降下了憐憫。" 這就是夫婦恩愛和福祉的根源所在。

 

  現代派的學者們用西方的方法分析家庭問題,他們得出的結論說,穆斯林世界也難免人權的共性,家庭糾紛沒有國界之分,各國都一樣,這是西方宣傳個人主義的謊言謬論。 穆斯林絕不能放棄泰格瓦的根本而同西方的社會學混為一談,那是盲從西方世俗社會學論調,人云亦云,丟失了自己的立場和主見。 形式上看來家庭糾紛到處類似,但是根本的性質很不同。西方社會的問題來自他們自己製造的社會矛盾和錯誤的價值觀,因此標準混亂,年年爭論不休﹔而穆斯林社會的問題是由於我們背離了正道,盲目效仿西方文化和生活方式所造成的後果。 有人打比方說,一種是給病人用錯了藥,情況越來越糟﹔另一種是有病亂投醫,家存良藥不知去用。 這是兩種性質的問題。

 

發佈: 2008-7-13     作者: 伊斯蘭之光    來源: 伊斯蘭之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