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堡的「Grand Bazaar」是國際觀光客的必遊之地,在這個全球最大的室內市集裡,什麼都找得到,從衣飾、香料、地毯到土耳其軟糖應有盡有。它還是出名的金店集散地,每家店舖都金光閃閃,充分展現土耳其長久以來對黃金的熱情。

其實,「Grand Bazaar」不只觀光客捧場,連本地人都很愛逛,土耳其民眾經常到「Grand Bazaar」裡的金飾店,購買手鐲、戒指、項鍊或金幣。銀飾是僅次於黃金的搶手貨,而黃金加上銀之類的合金也很常見,特別受年輕一代的歡迎。白金則因成本高昂,比較不流行。

 

伊斯坦堡哥達斯珠寶公司(Goldas)的黃金交易員艾科素說:「這是文化,土耳其人對黃金愛不釋手。」小亞細亞民族製作和配帶金飾的文化已有5,000年的歷史。哥達斯董事賓納特里也表示:「黃金一直是首選貨幣,遇到婚禮或其他慶祝場合,黃金總是排名第一的禮物。」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GC)統計,土耳其現在是全球第四大金飾市場、第三大加工重鎮及第二大出口國。土耳其也是全球最大的金幣製造商,2006年共有57噸高純度黃金被製成金幣。

 

2008年第一季,土耳其金飾的主要客戶有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購買金額達7,290萬美元)、美國(4,810萬美元)、俄羅斯(4,240萬美元)和德國(2,310萬美元)。

伊斯坦堡貴重礦石暨珠寶出口協會(IMMIB)總裁卡墨說,土耳其是全球前五大金條進口國,當地珠寶業者每年可加工400噸黃金,經濟產值約100億美元。

哥達斯董事賓納特里說:「在土耳其,大家多半持有實體黃金,對黃金擔保的紙上投資不感興趣。人們想要摸得到,把黃金放在家裡或保險箱裡以備不時之需,畢竟變現容易。」

 

哥達斯是土耳其的貴金屬及珠寶飾品巨擘,也是主要的貴金屬交易商。該公司在德國、俄羅斯和中國都有分店,也計劃在中歐和東歐展店,母公司金藝控股(Goldart2006年銷售總額是32億美元。

 

哥達斯也是伊斯坦堡黃金交易所(IGE)的會員,擁有進口貴金屬並在IGE交易的執照。安卡拉當局為減少走私並確保進口黃金品質,特別在1995年成立IGE,自此之後,所有進口黃金都必須註冊。土耳其進口的黃金,主要來自瑞士、南非和澳洲的煉製廠。根據IGE資料,黃金交易量在2007年前10個月已逾270噸。

IGE是現貨而非期貨市場,所以會員買進時,交易所的金庫會把實體黃金交給買家。交易皆以美元計價以免匯兌風險。

 

IGE交易樓層是一個房間,前頭有三台巨型電視螢幕及一個報價跑馬燈,屋裡還有一排排架設電腦的桌子,但大部分交易是靠電腦撮合成交。

賓納特里說:「在交易所同時買和賣的情況並不多見,主要是賣出。我們有買方和賣方,一旦買方買到黃金,他會從交易所取貨送進市場。」

土國法律規定,進口黃金必須從IGE售出一次。為避免支付交易所手續費,大部分交易都發生在「Grand Bazaar」,這正是「Grand Bazaar」裡人潮川流不息的原因。

 

2008/10/20 經濟日報╱季晶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