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各國紙幣上的人物,基本上都是以對本國做出過突出貢獻的政治家為圖案,以此表達對他們的敬仰。然而據英國《衛報》1013日報導,土耳其央行日前卻決定選擇數學家、作曲家、建築師,甚至一位女權主義者作為新版鈔票的圖案,此舉遭到來自各方的批評。

  土耳其央行任命的一個委員會負責為土耳其新版鈔票選擇人物像,其中最冷門的就是被稱為土耳其第一位女性小說家的法蒂瑪·艾利耶成為候選人。艾利耶出生於1862年,去世於1936年,是土耳其帝國一名高官和歷史學家的女兒。

  艾利耶據說可能是土耳其帝國第一位出版小說的女性,她的小說《有益資訊》發表於1892年。此前,她還曾以一位夫人的假名,翻譯了一本法語小說,據說當時寫小說被認為是一項不適合女性的工作。儘管艾利耶要求為女性爭取受教育的權利,但同時又要求女性承擔傳統的家庭角色。

  即將于2009年發行的新版鈔票上將出現艾利耶與其他一些歷史人物的頭像,但艾利耶不會以戴著伊斯蘭頭巾的形象出現。選擇艾利耶等人作為新版鈔票的背景,違反了國際上以政治人物作為錢幣人物像的慣例。由此,該委員會被譴責向宗教保守勢力低頭,冷落了那些真正為女性權力鬥爭的人物。

  此外,這個委員會還被指責向傾向伊斯蘭的正義與發展黨低頭。土耳其人民共和黨議員穆斯塔法·奧茲裏克將艾利耶描述為一個性格多疑的人,大多數土耳其人從未聽說過這個人。他說:找一個讓正義與發展党感到滿意的人物是一個巨大的挑戰,90%的人都不知道他們選擇的人物是誰。

  土耳其藝術家、政治家巴德瑞·貝卡姆也說:用歷史人物做錢幣上的人像,我想沒有問題。但是,我不能相信他們(正義與發展黨)的動機。他們總是先讓一些名字或者圖像以一種看起來無害地方式流通起來,但是隨後會漸漸引入一些更加保守的人物,直到公眾們否認現有共和政體的價值。

【來源:東方早報】 (責任編輯:和訊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