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社記者觀昶綜合外電報導】由土耳其總理策畫、進行的伊斯蘭改革運動,針對《古蘭經》做新時代的理解,使國家政策更適應現代世界,同時這波改革運動還造就全球首座女性設計的清真寺。

主持這場改革運動的幕後總策畫是被視為現代派伊斯蘭領袖、土耳其總理艾爾段,他的目標是修訂伊斯蘭法制條例,包括兩性平權、刑法制度,以適應現代社會,創立二十一世紀新伊斯蘭。

在土耳其政府宗教事務指導委員會贊助下,由安卡拉大學現代伊斯蘭學者發起的伊斯蘭改革運動,對先知部分聖訓重新詮釋。聖訓文集記載數千項穆罕默德箴言和語錄,是伊斯蘭法制的重要思想來源之一。艾爾段任命的伊斯蘭改革工程負責人阿里‧巴都科格魯,是現代派伊斯蘭學者,在他指導下,已完成五卷集的新版《古蘭經註釋》,以法學觀點對經文重新闡釋,使其內容更現代化。

預計改革後,清真寺將不僅是禮拜的殿堂,也是社會活動場所。到二○一○年,土耳其將有二百座清真寺,增設課堂、圖書館、食堂、公共禮堂,有些還將有電腦教室;日後凡是人口超過二萬的城鎮,都設有至少五座多功能的清真寺。

改革項目還包括清真寺阿訇進修外語課程,此外,也雇用神學院畢業生,特別是有博士學位者優先錄用。另考慮現代辦公作息,將重新調整正午的祈禱時間延後,方便穆斯林上班族群。

土耳其信仰中心伊斯坦堡的薩奇琳清真寺,也是改革運動成果之一,更是第一座由女性負責設計、融和傳統與現代,東西方建築風格的清真寺,備受矚目。它由齊妮普為阿拉伯裔家族設計,在傳統極力維護政教分離制度的土耳其,甚至連保守人士也沒有表示異議。

2008/10/10  作者:人間社記者觀昶綜合外電

讀後語:一個現代化的伊斯蘭國家,是土國前進的方向,儘管還是有許多非正義黨(執政黨)的質疑與反對,他們恐怕領導者會將土國領往政教合一的處境,但事實上政府所做的,不管是對外或是對內的方向,確實得到廣大群眾的支持,證明了民意是不容忽視的,也只有真正的以誠意面對,以民意為思的政黨,才能長久。

相關閱讀: 土耳其推行全方位外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