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伊斯坦堡新近出現一座「薩奇琳清真寺」(Sakirin Mosque),這不僅是土耳其幾個世代以來最新穎的一座清真寺,其內部的噴泉、玻璃燈飾和其它重要陳設,更出自一位名叫齊妮普.法迪里歐格魯(Zeynep Fadillioglu)的女設計師手筆。

 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報導,齊妮普本來就是國際知名的室內設計師,她曾為土耳其、歐洲以及印度、中東等地的客戶設計飯店和豪宅。她說,能成為土耳其首位負責設計清真寺的女性,是一輩子僅有的一次機會。

 

     土耳其一個富裕的阿拉伯裔家族為紀念他們的母親,委託齊妮普設計建造「薩奇琳清真寺」。當她接獲這項任務時,激動落淚。她說,許多人以為伊斯蘭教不讓婦女擁有平等權利,她能設計清真寺,證明沒這回事。

 「薩奇琳清真寺」入口處的金屬圓頂,是英國設計師威廉.派伊所設計。齊妮普說,他們嘗試以現代觀點考量每件事,但也避免太過前衛。她相信身為女性,她能以不一樣的見解來設計清真寺。齊妮普更注重美感的一面,也更在乎公眾的感受,她希望創造出一個「真主同在」的地方,而不只是一個象徵。

 

      儘管土耳其極力維護其政教分離制度,但該國社會在宗教上仍相當保守,「薩奇琳清真寺」剛巧又位在伊斯坦堡信仰最虔誠的地區之一。齊妮普一度擔心自己會遭遇一些麻煩,令她驚訝的是,保守人士沒意見,反倒是她的世俗朋友常質問她,何必放棄自己的世俗理念,蓋這座清真寺。

 近年來,政教分離問題不時在土耳其掀起波瀾,伊斯蘭教色彩濃厚的執政黨「正義發展黨」今年七月差點遭到查禁。齊妮普說,「薩奇琳清真寺」結合了傳統與現代,也巧妙地將東、西方融合在一起。她衷心希望她設計的這座清真寺,能夠成為國家團結的象徵。

ZF Desigan

 

 

文章內容更新日期:2008/09/30 【中國時報 楊明暐/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