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布爾在歐亞交叉的位置上,兩種文化並存,也是古代和現代文明交融產生的美麗奇葩,在尊貴的齋月,這裏的生活最豐富多彩,引人入勝。   每年進入齋月之前數星期可以看到伊斯坦布爾的居民們在忙碌迎接齋月到來,家家戶戶都為齋月做準備。 


        
在人們印象中最具特色的齋月景觀是幾座古老清真寺的彩色燈光,清真寺大圓頂和宣禮塔照得夜同白晝,幾天一換燈光圖案,向人們報告齋月喜訊,引導穆斯林堅信真主。  當地人稱之為馬赫亞”(Mahya),是從奧斯曼帝國時代遺留的伊斯坦布爾城市傳統標誌。  從齋月第一天起,全城進入節日般的氛圍,從傍晚到黎明,各種傳統的活動通宵達旦,展土耳其民族自由﹑虔誠和善良。


      
初到這座城市作客的人也許不習慣,例如深夜五更天,四處響起了擊鼓聲,千家萬戶窗子裏透出亮光,逐漸街上人聲鼎沸,市場開始熱鬧了起來。   各條街道都有夜間擊鼓的傳統家庭,喚醒人們起身吃齋飯,古老的習慣保持至今,人們已習以為常。  伊斯坦布爾與大多數伊斯蘭家不同,這裏飯館和餐廳白天照常營業,但食客寥若晨星,多數是外地觀光客,本地人羞於在齋月期間白天公開吃喝或同朋友餐飲。

 

     齋月文化最集中表現的地方是著名的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大寺,俗稱藍色清真寺,夜幕降臨後,清真寺殿內跪滿了人,寺院內是文化廣場和市場。   傍晚以後,許多人在廣場上舉行野餐,家人或親朋好友團坐一圈,喝茶、吃瓜果、品甜點、聊天,直到天色將明。  廣場一邊正在舉行圖書展銷會,五十多家出版社參展,有各種新舊圖書﹑報刊雜誌﹑CD光碟和伊斯蘭文化用品。   另一邊是一溜小帳篷商店,燈火輝煌,各種工藝品﹑精美首飾和藝術作品,琳琅滿目。   出售飲食大排檔的地區遊人如織,人們在各種攤位前尋找美味的飲食,從西方的漢堡包、炸雞塊、冰激淩,到土耳其傳統烤肉、咖啡、甜茶和旱煙,東西方飲食料理,無所不有,煙霧騰騰,香味撲鼻。   從開齋之後遊人不斷增多,當人們聽到清真寺傳出泰拉威哈夜間禮拜喚禮聲,密集的人群開始疏散,攤位上也有不少食客一直吃到天色將明。 

 


       藍色清真寺附近是土耳其文化中心,每年齋月前預告節目單,邀請世界著名穆斯林演員到伊斯坦布爾獻藝演出,有阿拉伯世界的傳統節目﹑土耳其諷刺小品劇伊拉戲﹑西洋音樂演奏。  文化中心外廣場上,也有許多露天小舞臺,演出傳統雜技﹑說唱或民間木偶戲,有為慈善事業募捐者穿行其間。


      
在艾尤布清真寺,寺院內有先知穆聖弟子阿布‧艾尤布的陵墓,全年每天都有人遠道而來謁陵,為這位伊斯蘭的先賢做都阿宜。  齋月其間,這座清真寺是最吸引人的地方,每晚都擠滿了禮拜的人。   艾尤布清真寺附近也是一個傳統的市場和食肆,入夜之後,開始熱鬧,行人摩肩接踵,店鋪生意興隆。


      
在伊斯坦布爾的整個城市,齋月是進入傳統的節日季節,數百年形成的習慣,成為每個市民的生理鐘點,只有消閒才感到舒服。  白天人們懶洋洋,日落西山時開始興奮,許多街道有街邊開齋飯帳篷,邀請過路人停下腳步享受免費開齋飲食,每晚有數千人受到熱情招待。  在人們提前下班或趕路回家歸心如箭時,有一種商店門口排成了長龍,婦女或孩子們等待購買新出爐的土耳其烙餅,這是許多家庭餐桌上的必備,家庭主婦做不出這麼香噴噴的家常面餅。


      
入夜之後,家家繁忙,許多人守在電視機前看齋月傳統節目,土耳其電視中很少有阿拉伯國家流行的齋月電視連續劇,而是以傳統道德節目為主,觀眾們喜聞樂見,百看不厭,消磨齋月時光,直到深夜。  全國電視中有一個日夜播放的音樂頻道卡拉爾之夜,但在開齋時刻改為伊斯蘭輕音樂配合各家開齋用餐,滿屋飄著美食香味,也充滿了伊斯蘭小夜曲,家人們男女老少歡聚一堂,構成了孩子們永生難忘的伊斯坦布爾齋月景象。


      
齋月裏的濃厚生活氣息,和平﹑安詳﹑仁慈﹑善良和親切,一直延續到開齋節達到高潮。 土耳其的許多旅遊社專開伊斯坦布爾齋月文化旅遊,從來不使觀光客失望,在那座神奇的城市,看到了歐洲和亞洲世界獨有的伊斯蘭文明。   一切順其自然,沒有精心的編造﹑排演或裝飾,而是發自民眾內心裏的喜悅,熱愛生活的歷代傳統,一年一度沉醉在令人神往的尊貴齋月中。

 

 發佈: 2008-9-26     作者: 阿裏編譯    : wwwislamonline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