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編譯 季晶晶】2008.08.11 03:45 am
土耳其的正義發展黨六年前贏得大選時,外界擔心其親伊斯蘭教的保守價值觀會讓土耳其會變成另一個伊朗,但六年來執政黨與國際貨幣基金(IMF)密切合作,大幅改善通貨膨脹,造就了近年來蓬勃的經濟發展,就算前途仍有險阻,土耳其人卻充滿信心。 
土耳其現在的繁榮景象,遠超過2002年以前世俗派政黨執政的時期。過去六年的經濟年成長率平均為6.5%,高於前一個六年的2.5%。
從種蕃茄的觀光國度轉型到擁有汽車製造業,土耳其的變化只能用脫胎換骨來形容。南部大城安塔利亞的飯店業鉅子巴路(Ahmet Barut)說,他不想評論執政黨領袖和他們戴頭巾的太太,但他承認「這些人對經濟有一套。」
土耳其2001年遭逢金融危機,當時經濟嚴重衰退,貨幣里拉像自由落體般一瀉千里。但隨著新政府上台,加上IMF的幫助,土耳其不但度過危機,還因擁抱自由市場而成為新興之虎。
自2002年底政黨輪替以來,土耳其的出口倍增,外來投資從不到10億美元躍增至逾200億美元,觀光客人數也倍增;30年來失控的通貨膨脹未完全解決,但已遽降至10%;今年國民生產毛額(GDP)預料將成長4.5%,雖低於2004年的9%,卻仍然表現強勁。
安塔利亞市長圖瑞爾(MenderesTurel)說:「數字不會騙人。」這名正義發展黨黨員得意地敘述該市的新投資案、新鋪的下水道、新機場航站,還有觀光客、餐廳、酒吧的強勁消費推升該市的酒精飲料銷售大增。
土耳其的穆斯林人口占多數,但自1923年土耳其國父凱末爾建立土耳其共和國以來,憲法即明訂政教分離,禁止政治上出現伊斯蘭符號。
正義發展黨的經濟政績凸顯出伊斯蘭政治與資本主義關係的良性發展。該黨認為解決土耳其的問題要靠自由市場,主張開放長久以來被菁英把持的經濟,並淡化政治的權威主義色彩。土耳其的經濟部長辛塞克說:「我們支持更多的競爭、生產力及創新。」
他說,該黨經濟政策成功顯而易見,因為「大家都賺了錢。」過去六年間,私人轎車從9萬輛增至40萬輛。人均GDP從2002年的3,300美元,躍增至今日的1萬美元。
不過,土耳其經濟仍有許多棘手的問題,除成長受全球信用緊縮拖累外,迄今年5月底止的一年,經常帳逆差高達430億美元;如何支應鉅額貿易逆差將是執政黨必須面對的一大挑戰。
(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2008/08/1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讀後感:正義黨執政後的確使土在經濟上有了大轉變,雖然物價比起幾年前高漲許多,但就整體經濟面而言是正面性的居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