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反對黨7月6日在安卡拉舉行反政府示威遊行。遊行者的標語上寫著:“我們不想要正發黨──人民的敵人”。


  2008年7月初,一則轟動性新聞在土耳其社會上迅速傳開:根據伊斯 坦布爾省共和國檢察長的指令,警方于7月1日凌晨分別在首都安卡拉、伊斯坦布爾、安塔利亞、埃爾祖魯姆和特拉布宗等5個城市拘捕了21人。據說,這是涉及恐怖組織政變陰謀的大案,此次已是警方第6批拘捕行動,拘捕對象包括原憲兵司令退休上將埃魯伊古爾、原第一集團軍司令退休上將托龍、安卡拉商會會長阿伊京和《共和國報》駐安卡拉代表巴爾巴伊等著名人士。此事恰逢共和國總檢察長雅爾欽卡亞要于當天在憲法法院就取締執政黨案作陳述,因而在土耳其引起軒然大波,股市當天下跌了5.3%。有媒體認為,上述案件反映出不同政治勢力的劇烈較量。不少土耳其人都明顯感到,今年夏季比去年更炎熱和漫長。


  撲朔迷離,“政變案”疑雲重重


  












 


 


  7月1日,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在最高法院就取締案作發言。 2007年6月12日,警方在伊斯坦布爾市于姆拉尼耶區的一個住宅繳獲了27枚手榴彈,隨後拘捕了包括多名退役軍官在內的涉案人員。根據在這些人住處搜繳的文件及對相關人員電話及網絡聯繫的技術監控,司法部門懷疑這些人涉嫌參與了一個被稱之為“埃爾戈奈孔”的恐怖組織。“埃爾戈奈孔”傳說為歷史上一藍突厥部族遇滅頂之災後借以生存複興並向外開拓的一塊根據地,因此這個詞在突厥語中含有重生和複興之意。由於案發現場有文件標有該詞,警方便將該秘密組織稱為“埃爾戈奈孔恐怖組織”,並把對該組織人員的搜捕和調查稱為“埃爾戈奈孔行動”。


  在從2007年6月至今警方6次大規模拘捕行動中,共拘留85人,包括退休軍官、知識分子、政黨領袖、著名記者和企業家,其中48人目前已被逮捕,還有部分人暫時獲釋但被禁止出境。據親執政黨的媒體透露,該組織在全國各地有龐大的系統,土耳其國內許多重大的神秘案件均有此組織背景,而且自2003年以來,此組織已針對正義與發展黨政府策劃過好幾次政變。但有批評說,自第一次拘捕行動起,在長達一年多的時間里,檢方一直未提出起訴書和公開證據。有一位企業家被捕時身體健康,一年多後身患肝癌等多種疾病,警方允許其家屬見面時,他已失去意識並很快死亡,到死也沒見到起訴書。另外,隨著拘捕行動的升級和擴大,人們發現行動目標已指向一些著名的共和國締造者阿塔圖爾克思想的堅定擁護者。於是有媒體指出,此行動明顯擴大化,有針對世俗派之嫌,是執政黨借機恐嚇和壓制反對派的手法,是對共和國總檢察長起訴執政黨案的報復,屬非正常司法調查。一些政黨和組織成員舉行示威表示抗議。有人戲稱拘捕行動為“處處埃爾戈奈孔”。《共和國報》駐安卡拉代表巴爾巴伊獲釋後收到社會各界包括塞澤爾和德米雷爾兩位前總統的慰問。德米雷爾指出巴爾巴伊的獲釋是戳破了“埃爾戈奈孔氣球”,從而表示出對此案擴大化的不滿。


  “政變案”一時間給社會造成普遍的恐慌感。人們想知道,該案到底還會牽涉哪些人、多少人?事實真相究竟如何?7月14日,伊斯坦布爾省檢察長終于公佈了起訴書的部分內容。起訴書有2455頁之厚,分為441個卷宗,對涉嫌犯罪者提出11項指控,罪名包括建立、領導和參加武裝恐怖組織、支持恐怖組織、用暴力推翻共和國政府、煽動人民反政府等。起訴書已提交重罪法庭。由於公佈的內容有限,所謂“政變”之說仍不能確定。


  麥芒針鋒,“取締案”角力正酣


  目前土耳其最引人注目的還是“取締正發黨案”。今年3月14日,土耳其上訴法院共和國最高檢察院向憲法法院提出訴訟,以正發黨已經成為違反世俗原則活動的根源為由,以該黨主席、創始人、某些議員和地方組織領導人違反世俗原則的言行為證據,要求憲法法院按照《憲法》和《政黨法》的有關條款取締正發黨,並禁止包括總統居爾、該黨主席和現任總理埃爾多安在內的71人5年內不得從事政治活動。


  上世紀20年代,土耳其共和國的創始人凱末爾‧阿塔圖爾克提出了實行政教分離的世俗原則,並將其作為立國之本。幾十年來,土耳其一直實行建立在世俗原則基礎上的多黨民主制度。然而,也仍有人不同程度地主張按伊斯蘭法典治國。因此,土耳其長期以來一直存在著堅持和反對世俗原則的鬥爭。上世紀六十年代以來,因西方國家有借助“綠線”對抗東方集團國家的戰略,土耳其國內伊斯蘭勢力逐漸發展,最近十幾年來更是向政治伊斯蘭發展。


  土耳其憲法法院曾于1998年1月和2001年6月先後取締了具有濃厚伊斯蘭宗教色彩的繁榮黨及其繼承者賢德黨。目前的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2002年上台,其主要領導人埃爾多安和居爾曾為繁榮黨和賢德黨的領導成員。正發黨執政期間內外成績較好,在2007年7月22日的議會選舉中獲得46%的高票,繼續穩坐第一大黨位置,並在議會內成功推舉前外長居爾當選土耳其第11屆總統,黨首埃爾多安則繼續擔任總理。今年2月,執政黨推動議會取消憲法中關于在大學內不得佩戴伊斯蘭頭巾的一項禁令,使近年來不斷升溫的與世俗派的鬥爭激化。這項禁令是上世紀80年代寫入土耳其憲法的,初衷是保護那些不佩戴頭巾、主張世俗化的女性。目前,土耳其社會中有相當多的女性佩戴頭巾。此禁令使不少戴頭巾的女性不得不在大學入口處取下頭巾,一些不願摘掉頭巾的女性,只能選擇放棄學業。民意調查顯示,贊同取消此禁令的人比例相當高,修憲獲得國會通過。但世俗派強烈反對,土耳其“上訴憲法法院”已對憲法修正案予以否決,斥之為“反世俗行為”。“頭巾案”只是雙方鬥爭的一個突出表現。


  與繁榮黨和賢德黨所不同的是,正發黨的政策更加溫和、務實,不但擁有更廣泛的社會基礎,而且在立法機構即大國民議會中占有絕對多數。因此,憲法法院要想取締正發黨絕非易事。按法律,取締該黨需有憲法法院11名大法官中至少7票贊成。現任職大法官多為前總統塞澤爾任命的,堅定的世俗派仍占多數。但居爾總統作為總統已不擔任黨的職務,且擁有豁免權,地位不會受影響。而正發黨被取締後還會組建新黨,繼續在議會中擁有多數。


  其他黨目前還沒有人在社會上具有強大號召力,取代正發黨領導人的地位。從目前情況看,正發黨被取締的可能性較大。如果該黨被取締,其內部不可避免地會出現分裂,一部分人會組建新黨,一部分人可能轉向右翼政黨。埃爾多安如被禁止從政5年,他所擁有的17%的固定票數也將流向其他政黨。土耳其政局將出現新的分化與組合。


  有政治家在爭取“第三條道路”,即:不取締正發黨和不禁止其重要人物從政,但可以部分或完全取消國家對該黨的財政支持以示懲罰;或由6名大法官投票贊成取締,5名投票不贊成取締,從而在不取締的情況下認定其法津上違規。取締案8月份即可見分曉,隨著判決日期的臨近,雙方之間的政治鬥爭可能白熱化。 

http://news.sina.com 2008年07月16日  光明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