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會說話。 突然這麼說﹐讀者是否感到奇怪﹐這還用你說嗎﹖ 誰人不知﹖ 我的意思是﹐你可體會到這是真主對人類的重大恩典﹖ 為什麼在千百萬物種之中﹐唯獨人類會說話﹖ 因為人會說話﹐不僅互相有了交流﹐而且對本人﹐也是通過語言幫助記憶﹐有了親情和倫理﹐增長了知識和技能。 因為人類有語言﹐會說話﹐才有集體記憶的歷史﹐才有連續發展的人類文明﹐使人類的經驗越積累越多﹐思想也越來越複雜。 《古蘭經》說﹕"至仁主﹐曾教授《古蘭經》﹐他創造了人﹐並教人修辭。"(55﹕1-4)

   人說話﹐對自己是整理思維﹐疏通對事物的理解和確定自己的感情﹔對外﹐表達自己的意思﹔互相之間﹐是思想交流。 語言是口腔發音現象﹐把話寫出來﹐成為文字﹐讀出來還是聲音﹐所以說話的聲音是現象﹐不是本質﹐說話的本質是內容﹐包括信仰﹑認識﹑喜怒哀樂﹑對人的態度和感情﹐以及說話人大腦裡確定的立場﹑觀念﹑信心和品質。 說話的聲音也許很好聽﹐天生一副好嗓子﹐但內容可能很惡劣﹐例如"惡語傷人"﹑"禍從口出"﹑"言多語失"﹑"言不由衷"或"口是心非"。 俗話說"一言既出﹐駟馬難追"﹐說話是有後果的﹐說話的人要負責任。 先知穆聖說﹕"凡是信仰真主和末日者﹐都應當說好話﹐或者保持沉默。" 每個人說話要謹慎﹐不合適的話就不要說﹐在"保持沉默"時多惦量和思考。

   在市面上﹐現在有許多教人說話的書﹐把說話定義為語言的"藝術"﹑成功的"門徑"﹑談判的"技巧"或演講的"竅門"。 這裡不談這些﹐而談作為穆斯林﹐應當怎樣說話﹐說什麼話﹐目的是做一個優秀穆斯林﹐感謝真主給我們語言的恩典﹐說話要為信仰和社會負責任。

  一﹐控制你的舌頭

   說話須用舌頭﹐因為舌頭在口腔中打轉轉﹐造成了每一種語言中40到60個因素的發音﹐分為"輔音"和"元音"﹐都是舌頭運動的成果。 古代有一種殘酷的刑罰﹐就是"割舌頭"﹐永遠取消那個人說話的能力。 《古蘭經》和聖訓中﹐有許多告誡信士說話原則的經文﹐常用"舌頭"形容﹐例如先知穆聖說﹕"你們必須控制自己的舌頭。"
有弟子問﹐怎樣才能表示對真主的敬愛﹐先知穆聖說﹕"控制你的舌頭。" 他還說﹕"沉默是智慧﹐但是很少人能做得到。"

  二﹐只說善意的話

   舌頭只是長在人身上的一塊沒有思想的肌肉﹐它的功能之一是發音﹐構成語言﹐說出話來。 深藏在舌頭背後的是代表思想的"心"﹐心中有領悟﹑感情﹑意圖和動機﹐是說話的根源所在。 從舌頭上能發出"善言"﹐也會發出"惡語"﹐皆由心而生。 所以﹐想多說好話﹐還應從根本上著手﹐純潔自己的心靈﹐提高自己的信仰覺悟﹐改善自己的態度和感情﹐對人和善﹑寬容和仁慈﹐然後才能由衷地說出善意的話。 先知穆聖說﹕"三思而後言。" "說話前先仔細想一想﹐是對自己的保護。" 我們在禮拜的時候﹐常常在拜後這樣祈禱﹕"真主啊﹗ 祈求你封住我的嘴巴﹐等我想清楚再把話說出來。" 善意和美麗的語言﹐是長期在自己心田中栽培的結果。

  三﹐做老實人﹐說老實話

   先知穆聖說﹕"你們必須忠誠老實。 說話忠誠老實﹐行為忠誠老實﹔忠誠老實會引導你們走向天堂。" 先知穆聖說﹐偽信者的表現之一﹐就是"在說話的時候﹐喜歡說謊。" 《古蘭經》說﹕"偽信者們確是說謊的。"(63﹕1) "真主絕不赦宥他們﹐真主必定不引導悖逆的民眾。"(63﹕6) 不老實的人﹐必然吃虧。

  四﹐避免無謂的閒話

   人生有目的﹐說話有目標﹐人間說話最佳目標是﹕勸善戒惡。 無事閑聊﹐雲山霧罩﹐漫無邊際擺龍門陣﹐毫無利益﹐不僅浪費時間﹐而且節外生枝產生許多負面作用﹐例如挑撥是非﹐破壞穆斯林社會團結。 那些無謂閑聊的人﹐往往受到惡魔的教唆﹐《古蘭經》說﹕"以惡魔建議的事考驗有心病的的人和心硬的人。"(22﹕53) 那些無謂的爭論是"有的人無知識著因為真主起爭論﹐並追從一切頑強的惡魔。"(22﹕3)

  五﹐說話要實事求是

   《古蘭經》說﹕"信道的人們啊﹗ 如果一個惡人報告你們一個消息﹐你們應當弄清楚﹐以免你們無知地傷害他人﹐到頭來悔恨自己的行為。"(49﹕6) 當代是資訊時代﹐西方利用無孔不入的媒體技術向人們灌輸各種思想﹑觀點和謠言﹐各種偽理論和假學說滿天飛﹐矇騙無知的老實人。 也有人"假借真主的名義而妄言自己所不知道的事情。"(7﹕33) 資訊技術高度發達﹐造成人們的思想高度混亂﹐有一位信息技術學者說﹕"消息太多了﹐就等於沒有消息"﹐這是資訊時代的弊病。 作為穆斯林﹐不論從哪方面得來的消息﹐不可輕易相信﹐"應當弄清楚﹐以免你們無知地傷害他人到頭來悔恨自己的行為。" 先知穆聖說﹕"確實﹐真主不喜歡你們中有人在道聽途說之後﹐向別人隨意傳播消息。"

  六﹐ 說話要得體

   穆斯林言行應遵循聖行的高貴舉止﹐行為莊重﹐談吐禮貌﹐克服一切低級趣味的卑賤行為。 先知穆聖說﹕"信士們互相不要諷刺挖苦和詛咒謾罵﹐也不許可滿口髒話和說下流話。" 言談話語是內心世界的表現和外部特征﹐有信仰的穆斯林﹐內心敬畏真主﹐做事謹慎﹐對人尊重﹐工作認真﹐這些好品格在語言上的表現就是高尚的人。

  七﹐說話前多學習﹐多思考

   人人都是從學說話開始﹐活到老﹐學不了。 希望說出話來﹐受人尊敬﹐被人佩服和稱讚﹐這是長年累月學習﹑功修和教養的結果。 多學習﹐多思考﹐可以獲得知識﹐提高認識﹐關心天下大事﹐關心民間疾苦﹐這些是優秀穆斯林必備的心理素質和品行。 先知穆聖說﹕"理智的人﹐說真話﹐表達真情實意﹐三思而後言﹔而崇拜偶像者﹐胡言亂語﹐假情假意﹐不可靠。"

最後用真主的啟示總結本文。 《古蘭經》說﹕"信士們啊﹗ 你們應當敬畏真主﹐應當說正話。 他就改善你們的行為﹐就赦宥你們的罪過。"(33﹕70-71) 真主恩賜每個人一份寶貴的財富﹐使你會說話﹐但怎樣使用這份天賦﹐責任在自己。

作者:伊光編譯 來源:(www.islamicity﹒com)  更新時間:2008年05月12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