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啟動伊斯蘭革新運動
作者:阿里譯   來源:網絡翻譯  更新時間:2008年03月05日 

編譯者按語﹕本文是英國《衛報》2月27日專題文章"土耳其為創建21世紀新伊斯蘭奮鬥"﹐作者是歐洲部編輯易安‧特萊諾﹐代表歐洲媒體對伊斯蘭的觀點。 本文在歐洲各大媒體廣為傳播﹐《伊斯蘭之光》網站編譯此文﹐僅供參考。 

  土耳其著手啟動修正伊斯蘭法制的重大工程﹐他們將對《古蘭經》做新時代的理解﹐使伊斯蘭國家的政策適應現代世界﹐這個工程將從整理聖訓起步。   主持這場運動的幕後總策劃是土耳其現任總理艾爾多安﹐他被看成反傳統的現代派伊斯蘭領袖﹐熱衷於吸取歐洲和西方的哲學思想和方法論﹐創立二十一世紀新伊斯蘭。  他的目標是取消不適應現代社會的伊斯蘭法制條例﹐例如歧視婦女的傳統﹑嚴厲的法律﹑殘酷的刑罰﹐使土耳其這個精力充沛的伊斯蘭大國在東西方之間扮演一個中間角色﹐既靠攏中東國家﹐又加入歐洲聯盟。

  土耳其一直把伊斯蘭置於嚴密的控制之下﹐全國八千座清真寺受監督﹐各大清真寺伊瑪目均由政府委派。  這次﹐在土耳其政府宗教事務指導委員會的贊助下﹐首先由安卡拉大學的一批現代伊斯蘭學者發起一個伊斯蘭改革運動﹐組織一次對聖訓全面清理的規劃﹐對部份聖訓做"重新解釋"。  "聖訓"文集中記載著數千條穆罕默德的箴言和語錄﹐是伊斯蘭法制的重要思想來源之一。  整理現存的各種聖訓版本﹐不是今天開始的新工作﹐早就有許多學者默默無聞在研究﹐他們分成幾個工作組﹐按專題分工。  代表土耳其執政黨公正與發展黨思想的學者穆斯塔法‧艾基奧爾負責這項工程的管理﹐他說﹕"已經有一個研究小組宣佈﹐他們的全部工程接近完工。"   他說﹕"他們現在所遇到的難題是﹐聖訓中有某些歧視婦女的思想。  他們打算以來源不可靠的理由把這些聖訓撤銷﹐這是一個大難關。  或者在某些意思不明的聖訓上﹐附加新觀點的註釋﹐說明當時的歷史條件。"

  土耳其國際戰略研究所的一位專家法迪‧哈庫拉說﹐這是一個世紀大工程﹐土耳其決心把世界主流的遜尼伊斯蘭改革成"完全適應現代國際社會和道德價值觀的新思潮。"  他說﹕"這不是一場(宗教)革命﹐而是伊斯蘭回歸﹐因為在過去的許多世紀裡﹐極端保守主義阻止各種改革。  這次運動類似於基督教的宗教改革﹐但不是同類性質。"

  阿里‧巴都科格魯是由總理艾爾多安親自任命的伊斯蘭改革工程負責人﹐他是現代派的伊斯蘭學者。  在他的指導下﹐土耳其已經完成了五卷集的新版《古蘭經註釋》﹐對許多經文的內容追溯到降示時的時間和地點﹐並且用法學觀點做合理性解釋﹐對有些經文內容與現代化理解結合。  他們還對許多聖訓的出處進行了歷史性考證﹐發現是偽造的聖訓﹐因為產生的時代是在先知穆聖歸真之後數百年。

  艾爾多安總理所領導的土耳其公正與發展黨﹐相當於歐洲的"基督教民主黨"﹐這個黨的基本成員是土耳其的傳統思想家和保守主義的學者﹐堅持伊斯蘭的道德準則﹐但讚同西方式民主體制﹐主張政治寬容和思想自由﹐擁護土耳其世俗化的憲法。 艾爾多安總理﹐與西班牙總理薩帕特羅合作﹐終於形成了國際"文明聯盟"這個創舉﹐目標是建設穆斯林世界與西方國家的溝通橋樑。  艾爾多安與他的同僚們經歷了許多年的奮鬥﹐終於壓倒了控制土耳其政治的軍人世俗監督勢力﹐使廢除大學校園蓋頭禁令新法律在國會得到絕對多數通過。 他的許多對立面都指責他的政府﹐是把土耳其引向脫離世俗化而全面恢復伊斯蘭。

  根據各國專家預測﹐土耳其現在試圖進行的伊斯蘭改革運動﹐是一個巨大的基礎工程﹐可能要花費許多年﹐才能見分曉。  現在所進行的許多改革﹐面臨重重阻力﹐例如取消死刑﹑許可安樂死﹑培訓女子伊瑪目﹐引起社會激烈爭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