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kekevi.com/asure.jpg

希吉萊正月是禁月萬事吉祥 


   時間的概念﹐用日月年來記載﹐是真主恩賜人類的智慧﹐因為只有人類的頭腦會計算時間﹐創造了曆法。 在任何一天﹐都能回憶到“歷史上的今天”﹐日積月累在日曆中儲存了大量的信息﹐都是歷史上發生過的“事件”﹐這就是人類的文明。 過去的事件﹐可以使一個地方的人群永誌不忘﹐成為道德準則﹐確定在歷史中的文明示範﹐如先知穆聖的遷移“希吉萊”﹔也可以成為教訓﹐先輩的錯誤或罪過﹐讓後代不要忘記歷史上的“恥辱”。 
  伊斯蘭世界根據傳統﹐遵循希吉萊曆法﹐是根據月亮每月變化的“陰曆”﹐今天正在希吉萊曆的一月﹐阿拉伯文的名稱是“穆哈拉姆月”(從公元2008年1月9日到2月7日﹐共三十天)。 穆哈拉姆(Muharram)﹐詞根是harram(禁止)﹐所以是“禁月”﹐因為這個月中歷史上必有重要的事件﹐值得引起後人的記憶﹐吸取歷史教訓。
   這裡需要說明一下﹐時間或日期本身並沒有什麼吉利或不吉利﹐穆斯林不相信這些迷信﹐在穆斯林的概念中﹐不存在哪一天“百無禁忌”或“諸事不宜”﹐對於穆斯林﹐只須舉意端正﹐每天都是萬事吉祥。 曆法的作用就是便於人們記載事件的過程和歷史﹐知道今天與過去或將來在時間上的距離。 曆法的存在比伊斯蘭早得多﹐穆斯林採用陰曆﹐只因其有許多方便和利益﹐所以學者們說﹐不要把希吉萊曆說成是伊斯蘭曆﹐因為曆法與宗教沒有直接關係。 同樣的理由﹐也不要把當今世界是通行的公曆稱作“基督教曆”﹐因為公曆也不是基督教會的什麼專利。 任何曆法只是計算日期和年月的方法﹐沒有任何宗教內容。 陰曆和陽曆都是真主對人類的恩典﹐穆斯林都可以採用﹐但是穆斯林從中可以提高真主對人類仁慈的覺悟﹐因為真主為人類生存的地球造化了太陽和月亮﹐除了它們在太空中的星球功能外﹐還可以向人類提供計時的依據。 


  陽曆與陰曆都分為十二個月﹐在一年的天數計算中﹐二者有十一至十二天的差異﹐陰曆的三十四年正好是陽曆的三十三年﹐因為陽曆是根據地區在太陽系中的位置而定﹐所以有明顯的四季﹐而希吉萊陰曆不計較一年四季的變化﹐各有特長。 學者們對希吉萊曆法的優越性有許多發現﹐也有許多論述﹐曆法研究和結合曆法的歷史是一個專門的學術。 我們只說其中一點﹐遵循希吉萊陰曆最有利於伊斯蘭的功修﹐因為陽曆的十二個月分成固定的四季﹐日照長度不同﹐如有“夏至”和“冬至”。 酷熱的夏季與寒冷的冬天﹐而且每個季節有固定的氣象﹐如雨季﹑旱季﹑風季﹑冰雪天。 希吉萊曆的十二個月﹐在四季天氣中週轉﹐幾十年一個週期﹐穆斯林功修在希吉萊中可以經歷各種氣候變化﹐如齋月和朝覲。

   希吉萊曆記載著真主眾使者奇跡﹐是保持道統的教科書﹐第一個月穆哈拉姆﹐同人類的始祖先知阿丹有關。 根據聖訓﹐先知阿丹和他的太太哈娃在天堂裡違背了真主的命令﹐他向真主懺悔﹐就在這元月的第十天﹐他的祈禱獲得真主准許﹐真主命令他們降落到大地上﹐讓他們夫婦團聚。 根據古代記載﹐在穆哈拉姆月﹐還發生過許多與列聖有關的大事件。 先知努哈奉真主命令造大船躲避洪水災害﹐經過六個月的海上飄蕩﹐在元月第十天﹐他看到了陸地﹐人類復生。 先知易卜拉欣因為反對崇拜偶像﹐被族人投入烈火處以死刑﹐但真主恩賜他奇跡﹐使熊熊烈火變成涼爽﹐他如同站在玫瑰園中得真主保護﹐不受任何皮肉之苦。 這些事件也都發生在這個日子。 先知優素福受他的兄長們陷害﹐推入枯井﹐他終於得救﹔以色列的後裔在先知穆薩率領下逃出法老統治的埃及﹐走過水落成道的紅海﹐真主使這個民族得救﹔先知尤努斯在經歷了許多考驗之後﹐在最後一難中被鯨魚吞食﹐真主聽到了他的祈禱聲音﹐他從魚腹中得救﹔先知爾撒在敵人迫害之後得救昇天(4﹕158)。 所有這些事件都發生在歷史上的同一天﹐使這個月尊貴﹐在一年之中的地位僅次於頒降《古蘭經》的萊麥丹月。 根據穆斯林的傳統﹐這個月應多做祈禱和懺悔﹐禁止戰爭和殺戮﹐所以稱作是“禁月”。

   如上所述﹐穆哈拉姆月的第十天﹐歷史上的許多先知列聖在這一天得真主仁慈的救援﹐脫離了災難﹐繼續傳播正道。 但是在先知穆罕默德歸真之後﹐這月卻發生了許多不幸的事件﹐其中最大者是他的外孫侯賽因被謀殺﹐成為烈士。 這個事件發生在希吉萊第六十一年(公元680年)﹐在他的兄長哈桑歸真後﹐他是先知穆聖的直系血統和阿里家族族長﹐堅守正統伊斯蘭精神。 在當時的動亂年代﹐地方部落反叛﹐奪取麥地那政權﹐侯賽因率領的他的衛隊奔向伊拉克的庫法﹐但在路途中同敵人遭遇﹐戰死在卡爾巴拉﹐當天就是穆哈拉姆月第十天。 這一天﹐被後代的穆斯林紀念為“阿舒拉節”﹐哀悼被害的大賢侯賽因。 

  一個民族或宗教﹐如果沒有值得紀念的日子和歷史英雄﹐這個民族必然被週圍社會所吞食﹐接受外來文化的腐蝕而蹤影全失。 任何地方的穆斯林社會﹐都應當以自己的傳統文化和歷史事件教育後代﹐因為伊斯蘭不是單純的宗教﹐而是全面的社會和文明。 支撐這個文明存在的精神力量﹐除了信仰﹐還有文明的歷史﹐歷史英雄就是代表人物﹐他們用血肉之軀﹑心靈和良知創建的古老文明﹐使現代人懂得自己祖先的旅程﹐發現自己的歸屬﹐弘揚自己的傳統﹐感到驕傲和光榮。 


  在1925年9月13日之前﹐整個穆斯林穩麥都在土耳其奧斯曼帝國的旗號下﹐是一個統一的哈里發“帝國”。 根據哈里發法規﹐穆哈拉姆月是全帝國各地統一紀念的日子﹐各地許可有自己的民族傳統和紀念方式。 例如在土耳其﹐家庭主婦在這個月採購各種果品熬製“努哈甜粥”﹐分送給親朋好友﹐家家戶戶互相祝賀。 土耳其的幾個蘇菲教團﹐特別重視穆哈拉姆月的紀念和祈禱活動﹐例如毛拉維教團和艾西塔尼教團﹐他們舉行祈禱﹐紀念在危機中得真主救援的眾先知列聖。 大多數穆斯林國家﹐都在這個月﹐不論窮家或富戶﹐都要購買一些象征性對禮品互相贈送﹐如一包鹽﹑一包糖﹑一小袋麵粉和一小瓶油。


   在哈里發制度被西方列強逼宮解散之後﹐西方國家瓜分了伊斯蘭世界﹐到處灌輸西方無神論思想﹐扶持地方傀儡政權﹐把許多伊斯蘭文明的傳統列為“舊風俗”予以制止﹐開始了二十世紀穆斯林穩麥被奴役的歷史。


   從二十一世紀開始﹐真主恩賜全世界穆斯林大覺醒﹐不僅信仰復興﹐而且文化昌盛﹐全球穆斯林都設法在這新時代創造新的伊斯蘭文明。 許多歷史紀念可以繼承﹐也可以增加新的內容﹐例如互聯網和衛星電視﹐在這個世界上創造一個全體穆斯林認同的共同文明﹐堅守信仰﹐團結一致﹐表明我們都是一家人﹐舉世歡慶我們的節日。 穆哈拉姆月是我們穆斯林新年的元月﹐這個月是禁月﹐我們有許多優美的傳統。

作者:伊光編譯 更新時間:2008年01月18日

 (阿里編譯自Muharram the Holy Month Making A New Ye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